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度大事记

作者:时间:2023-03-15点击数:


1月

窗体顶端

2日  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绘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6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中国画、艺术史论2个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窗体顶端

2日  我校与五峰镇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并授牌。

2日  湖北美术学院创作中心签约落户景德镇昌南新区。

4日  程智力同志任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院长程智力与学校领导班子见面。

窗体顶端

16日  召开湖北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7日  与3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或世界知名院校签署校际合作文件4份:《湖北美术学院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备忘录》、《意大利柏丽慕达时装学院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项目合作协议》、《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和美术研究生院与湖北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协议》和《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和美术研究生院与湖北美术学院学生交流合作备忘录》。

23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对两个校区校园封锁控制,并开展两校区防疫消杀及常态化消毒消杀工作。

24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预防控制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校研究制定《湖北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成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30日  我校与武汉音乐学院共同携手倡议以艺术创作的形式,执笔发声,共同战疫。

我校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立项,6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省级。至此,我校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5项。

按最新标准兑现绩效工资,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代扣代缴个人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费用。


2月

5日  开展【共同战疫 执笔发声】我们必将胜利!系列活动。

窗体顶端

5日  召开新学期党委会第一次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2日  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校杰出校友、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先生向湖北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另分别向武汉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分别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及疫病防治工作。

窗体底端

15日  窗体顶端

15日  学校使用专项党费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慰问,同期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遇到⽣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补助,为持续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患病党员、群众传递党组织的深切关怀。

22日  发布《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湖美党字〔2020〕3号),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近到社区(村)协助做好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24日  正式开展线上教学。

24日  组织昙华林校区居民生活物资集中采购工作。


3月

16日  组建“2020年在外留学师生工作微信群”,国外留学教师和学生均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及时发布上级涉外防疫政策,同时在群里实行疫情期间健康日报制度。

20日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增设艺术管理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25个。

20日  印发《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办公的通知》。

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项目采购工作,做好防疫相关物资保障工作。


4月

2日  开展为一线抗疫英雄们画像公益活动:我们为抗疫战士画像——艺起抗疫。

13日  我校获得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我校设计系教师李珂主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视域下当代城市公共艺术政策比较研究》立项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油画系教师杜鹃申报的《红色美术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立项。

14日  按一人一册要求建立《2020年春季在校港澳台侨生台账》,及时更新系部联系人、学生健康以及现居地等信息,并上报。

21日  召开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视频会议。

23日  武汉雷神山医院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向我校组织创作逾百幅抗疫宣传海报作品,助力打造雷神山医院特色文化长廊的善举致谢。

29日  湖北省人社厅和我校同步公开发布《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专任教师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专任教师33名。


5月

6日  学校教职工分批分类逐步复岗值班。

8日  湖美师生作品参演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14日  使用专项党费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15日  我校设置临时隔离区。

15日  根据《湖北美术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安排,持续稳步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15日  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扶贫832”消费扶贫平台采购对口帮扶的丹江口市和五峰县农副产品,把助力脱贫攻坚与关心帮助疫情后教职工家庭生活有机统一起来,联手打赢脱贫攻坚战会。

窗体顶端

20日  发布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纪念公告。

25日  我校以“齐心抗疫”为主题,开展网络心理健康讲座。

26日  致美·百年丨湖北美术学院2020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云开幕”。我校25个本科专业34个专业方向共计1699名本科毕业生,创作出1700余件作品,在2020年疫情的大考下为他们四年的本科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6月

3日  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社厅公开发布《湖北省省直事业单位2020年统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我校首次纳入省事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

窗体顶端

3日  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粮道街分指挥部致信感谢我校,向参与抗击疫情的我校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3日  举办线上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5日  “资此德范  涵养育美——‘湖北三老’课徒稿及史料回顾展”入选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6日  召开湖北美术学院教育发展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通过《湖北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支出管理实施细则(草案)》。

15日  全校教职员工全部返岗,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18日  我校向国际合作院校、机构发函,表达抗疫慰问。

19日  组织开展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第一批6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线上结题答辩工作,根据专家评审第一批64个项目全部通过答辩,予以结题。

19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小组来我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2日  湖北省扶贫办发《关于对2019年度省驻村工作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鄂政扶文〔2020〕44号),我校2019年扶贫工作队队长方河运同志荣获“2019年度工作突出的省驻村工作队队员”称号。

6月28日—7月4日  2020届毕业生有序错峰返校。  

30日  湖北美术学院2020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线上举行。


7月

4日  组织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工作,确定《中国传统雕塑》等15门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6日  组织召开线上优质课程课堂演示评审会,确定《信息图形设计》等38门课程为校级优质课程,其中16门课程为校级金课。

14日  文化发展公司获得创新中国空间设计艺术大赛暨“2020年度中国十佳最具创意顶级设计机构”奖项。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14日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校2020年度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相关安排,7月11至14日,2020年度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武汉考点)如期平稳有序举行。

17日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继金教授位列其中,被授予2019年度“最美社科人”荣誉称号。


8月

4日  我校11项创业项目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共获得28万元的扶持资金。

11日—14日  湖北省委考核组赴我校开展履职尽责、党建工作、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法治建设绩效、疫情防控五项工作检查考核。

11日  举办2019年度学校领导班子与领导成员述职述廉大会及民主测评。

11日  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基层治理。

窗体顶端

31日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肖慎钢和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尹云波主任一行到我校检查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31日  学校正式开学。


9月

3日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率队赴丹江口市参加由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的丹江口定点扶贫和区域协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

7日  校党委书记梁远钢率队深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长坡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与慰问工作。

窗体底端

10日  举办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13日  我校环境艺术设计系学生刘文玉《乡村集市——后扶贫时代乡村富民模式营造计划》项目喜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金奖,环境艺术设计系学生吏希超《方寸乡愁——后疫情时代文旅街区缔造者》项目再次鏖战高教主赛道,获省赛银奖。至此,我校累计237个团队项目1289人次参加第六届大赛,在疫情之下,参赛人数仍创历年新高。

14日  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发布公示,我校学生参赛团队获两项银奖、六项铜奖,获奖总量创我校参赛历史最佳成绩。

窗体底端

18日  印发《湖北美术学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湖美党字[2020]30号),深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改革,撤销原“湖北美术学院监察处”,设立省监委驻湖北美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

首次聘用4名“特聘教授”和3名“兼职教授”,并签订聘任合同。


10月

9日  学校获评2019年度省级综治工作“优胜单位”。

9日  我校陆续收到13所来自海外合作院校、机构来函,向学校师生抗击疫情致以慰问,期待未来加深相互合作,并祝福我校办学一百周年。

15日  我校图书馆成为“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共享单位,正式加入CADAL共建共享服务体系。

15日  我校文化发展公司承办的《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车站艺术品制作安装项目》荣获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华鼎奖】—“设计影响中国~2019-2020年度十佳精品案例(公共艺术类)”奖项。

30日  组织学生赴武汉客厅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活动。

30日  文化公司十周年年鉴《向美而生——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社会环境美育作品集》定稿。

31日  我校受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与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委托承接武汉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下半年笔试考试任务。

16日  制定出台《湖北美术学院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设置与人员选聘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人员选聘工作方案》,并组织完成2020年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人员选聘工作,推荐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选1人至省人社厅,发文聘用12人至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中标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的2021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湖北美术学院(木雕)培训项目。


11月

1日  “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盛大开幕。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原副省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友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段天玲、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陈孟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全国青联副主席邰丽华、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林茂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此外,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各地艺术院校嘉宾,美术机构代表,湖北美术学院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优秀校友及家属、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开幕还收到了众多国内外兄弟院校和艺术机构发来的贺信。

5日  教育部公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画系周颢教授教学团队的《水墨人物写生》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油画系唐骁教授教学团队的《双向素描》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8日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到我校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8日  学校举办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会。 湖北省原副省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友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湖北省审计厅副厅长谢胜利,湖北省文联副主席马尚云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此外参加大会的还有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各地艺术院校嘉宾,省内美术机构代表,湖北美术学院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优秀校友、教师及学生代表、媒体记者。

8日  举行办学100周年校庆捐赠仪式。

8日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隆重开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各级领导,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各地艺术院校嘉宾,省内美术机构代表,湖北美术学院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优秀校友、教师及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约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11日  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中国画系周颢教授教学团队的《水墨人物写生》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油画系唐骁教授教学团队的《双向素描》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15日  我校学生荣获2020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多个奖项。湖北美术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设计系荣获最佳展陈奖三等奖,工业设计系学生王梦雅作品《基于AGV技术的医院智慧后勤物流装备创新设计》获最佳展品奖二等奖;萧智韬作品《EM-01极地科考交通工具概念设计》获最佳展品奖三等奖;鲁子涵作品《多功能折叠医疗床设计》获最佳展品奖三等奖;服装艺术设计系学生李艳楼作品《草叶花穗》获最佳展品奖优秀奖;杨诗彤作品《encircle》获最佳展品奖优秀奖;设计系学生邱炳坤、赵培喻、郑薇薇作品《百年湖美》荣获最具人气奖三等奖;此外服装艺术设计系学生徐淑雨作品《人人都是战士》、李艳楼作品《520·宅家我也潮》参加当天开幕式走秀环节。

15日  举办“匠心筑梦——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非遗作品展”。

19日  修订并印发《湖北美术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湖美校字〔2020〕30号),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制度。

18日  印发《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方案》(湖美校字〔2020〕29号),平稳有序完成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其中,9人获评正高任职资格,9人获评副高任职资格,28人获评中级任职资格。

27日  我校学生获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一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2名,湖北美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4名。

30日  发布《湖北美术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启动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30日  完成12个院(系)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校友返校日活动。


12月

2日  我校被授予“湖北省节水型高校”示范单位。

7日  我校获评“2017-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校园)。

11日  2019 年度湖北省高校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五件新闻作品获奖。

13日  “美在湖北——中国美术馆藏湖北艺术家作品展世纪美育”开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16日  召开湖北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窗体顶端

17日  学校召开2020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18日  湖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在省教育厅官网公示《湖北省2020年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我校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位列其中。

21日  中共公安县委宣传部、公安县扶贫办来函对我校支持公安县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并致以祝福。

窗体顶端

23日  我校九三学社支社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多项表彰。

28日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北美术学院考点)初试工作顺利完成。

湖北美术学院2020届、2021届毕业生招聘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共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6场。

我校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开展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六个方面的合作。

加快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人事档案扫描439本、修图439本、高清362本,积极探索人事数据信息与电子档案的有机互补与无缝对接。

接受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各类校史资料共计150余件,校庆捐赠实物5件,发放收藏证书7份。

指导上海、宜昌、深圳、中山校友会举办纪念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