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口述档案系列纪录片《百年湖美》项目启动

作者:时间:2023-07-31点击数:

近日,由湖北美术学院出品、湖北美术学院档案馆组织实施、春晖映画(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的学校口述档案系列纪录片《百年湖美》(暂定名)项目正式启动。纪录片《百年湖美》共5集、每集40-50分钟,将集中围绕“武昌艺专、学院建始、学科建制、湖美之思、百年献礼”等主题,完整和深入展现百年湖美的历史维度和美育精神。该片计划于2023年拍摄制作推出第一集,并于2025年完成全部摄制并播出。

 

【项目简述】

1920年4月13日,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三位先生在湖北武昌芝麻岭创办武昌美术学校,开启了中国中部地区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办学篇章。湖北美术学院百年办学之路,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百年湖美》全片立足学校校史档案,从视觉文献、文史档案、艺术学术的高度,针对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等各方面建设发展的亲历者、见闻者进行抢救性的口述档案访谈纪录和史料收集,特别是重点采访拍摄湖北美术学院80岁以上老领导老教师老校友,同时远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地广泛采访湖美先驱家属后辈,系统梳理学校发展变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启迪后学,传承学校百年学脉。

2023年计划推出系列纪录片第一集《武昌艺专》(暂定名),重点记录1920年武昌美术学校建校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湖美先驱在民族存亡的大时代大变迁历史背景下,在抗战革命和生死抉择间,克服办学重重艰险,矢志不渝延续美育学脉的艺术使命和责任担当。

 

 

【导演介绍】

樊晖,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高层次讲学专家、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版画系兼职教授、一级美术师、文德斯Wim Wenders导演弟子。1989-1993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辅修雕塑/设计。2005-2010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电影专业留学。长期从事艺术事业,在电影、艺术、公共空间等视觉关联领域具有影响力。

2023年,樊晖老师感恩学界的信任和支持,担任湖北美术学院《百年湖美》口述档案系列纪录片开篇的导演及编剧,并亲自参与重要人物的采访拍摄工作,全心全意打造这部纪录母校群英荟萃的艺术文献影像作品。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